当前位置:
关于申报2021年度聊城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的通知
时间:2021-03-17
字号:

各县(市区)委宣传部、社科联,各大中专院校、党校及社科机构,市直有关部门(单位):

  2021年度聊城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申报工作即将展开。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市委市政府总体工作部署,围绕实施聊城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把事关聊城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主攻方向,着力研究解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和重大问题,为推动聊城各项工作在全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服务。

二、课题类型

2021年度聊城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研究(含党建、意识形态及文明创建等)”、“聊城党史研究”、“法治聊城建设理论与实践”、“新时代孔繁森精神研究”、“历史文化研究”、“羡林学者培育工程”等专项课题。

“聊城党史研究”专项课题由聊城市社科联与市委党史研究院联合组织;“法治聊城建设理论与实践”专项课题由聊城市社科联与市法学会联合组织,聊城市法学会具体组织申报,通知另发;“羡林学者培育工程”专项课题只面向“羡林学者培育工程”入选专家。

各部门(单位)有意向市社科联申请组织2021年度聊城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合作课题的,按照《关于组织市级社会科学合作课题的暂行规定》办理,可不组织参与此次课题申报。

三、课题申报

(一)申报时间
  集中受理申报时间:2021年3月18日至3月31日。逾期不予受理。  

(二)申报条件
  1.坚持党的领导,政治站位高,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聊城发展状况有较深入的理解和把握;
  2.熟悉所研究领域内的现实性和学术前沿性问题,具有组织或参与课题研究的能力、精力和时间;
  3.申报年度重点课题一般应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或担任正科级以上职务。

 (三)选题方向

2021年度聊城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不设《课题指南》。

申报者可针对上述专项课题总体方向,围绕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及聊城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相关资料请在各级政务网站查找)、2020年度聊城市《政府工作报告》(见附件)等总体工作部署,结合自己的学术积累和研究专长,自行拟定具体研究题目。课题名称应表述规范、准确、简洁,一般不设副标题。

(四)申报项数
  各县(市区)委宣传部、社科联,高校、党校和科研院所、市直有关部门均可申报。申报课题要成立课题组(成员3至6人),每位课题负责人每年度只能申报1项课题(包括“法治聊城建设理论与实践”专项课题和有关合作课题),且不得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其他聊城市社科规划课题申请;同一人员作为课题组成员最多只能参加2项课题的申报。
  (五)材料提交
  各县(
市区)委宣传部、社科联,高校、党校和科研院所、市直有关部门等负责受理本区域、本单位的课题申报工作,并将审核通过的课题申报材料在规定时间内集中报送至市社科联科研规划部(“法治聊城建设理论与实践”专项课题按另发通知向市法学会申报)。不受理个人申报。

申报材料在市社科联网站(skl.liaocheng.gov.cn)下载,包括《2021年度聊城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申请书》(A3纸双面打印,封面纸质同内页纸质,中缝装订,一式3份)、《课题申报汇总表》(1份,推荐单位填写并盖章)。所有材料电子版由申报单位集中发送到市社科联科研规划部电子信箱:sklkyghb@lc.shandong.cn

四、立项与结项
  (一)立项评审
  课题申报工作结束后,市社科联组织专家对申报课题进行评审,评审通过的,经市社科联审定,予以立项。立项课题一般分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重点课题一般不超过50项(不包括“法治聊城建设理论与实践”专项课题)。  

(二)完成时间
   本年度研究课题原则上要求于2021年10月31日前完成。如确有特殊原因申请延期的,经市社科联书面批准后,延长期限最长不超过 6个月,且只能延长一次。延期6个月仍不能完成的课题,将按撤销处理。
  (三)结项要求

1.本年度重点课题的结项要求。

本着“提高标准、确保质量、促进转化”的原则,在遵守《聊城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管理办法》的前提下,须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课题研究报告或阶段性成果在公开发行报刊发表。

(2)课题研究报告或阶段性成果获得副市级及以上党政领导肯定性批示。

(3)市直部门、县级及以上机构印发书面文书(有统一规范编号或文号)予以采纳。

同时,课题研究报告公开发表和报送领导签批时,须在醒目位置注明“2021年度聊城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字样。

2.其他课题的结项要求。

除本年度重点课题外的其他课题的结项,按照《聊城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管理办法》组织实施。

联系人:吕文冰

联系电话:7110366,15006350697

地址:聊城市昌润南路8号市政府3号楼809

附件

1.2021年度聊城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申请书

    2.2021年度申报课题汇总表

3.政府工作报告(聊城)


聊城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领导小组办公

聊城市社会科学界联合

2021年3月17 日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

点击下载PDF版

点击下载文字版